招生就业办
 学院主页  网站首页  走进临职  报考指南  院系纵览  校园生活  教育拓展  相关链接 
文章内容页 招生公告
2018单独招生政策解读
2018-03-16 10:32   审核人:   (阅读次数:)

临沂职业学院2018年单独招生政策解读

招生就业办主任 王茂坤

一、什么是单独招生

教育部为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选拔录取制,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教高[2006]14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引导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向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合理分流,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决定由高等职业院校在高考前组织命题、考试、评卷、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线,确定录取名单,直接报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录取。这种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职校"单独招生",单独招生计划纳入各校国家核定的招生计划总数内,未完成的计划转入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录取时执行。参加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与参加高考录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二、哪些考生可以参加单独招生

凡是具有2018年高考资格的考生都可以参加高职单招,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等具有相当高中学历的考生。(对于普通中学的考生而言,英语成绩差、文理或理综偏科、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参加单招是理想选择;对于职业学校的考生来说,语数外考试成绩不稳定或者考试成绩差、不可能达到本科录取线而参加高考也不一定达到自己理想高职院校录取线的同学,参加单招就是一条捷径,有可能和你一起参加高考而分数比你高的同学处在一个平面上)。

三、单独招生对考生有什么好处

1、考生可以用不高的分数,上一个自己理想的专科学校。

2、考生可以避开高考的锋芒,增加自己能上大学的机率。凡被高职单招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将会提前3个月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9月份到大学报到入学,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安排自己学习和生活。

3、单招学生毕业后所拿的文凭和通过普通高考拿的文凭是完全一样的,高职单独招生属于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被录取的考生,在校期间住宿、教学、实习、资助、奖评及毕业后待遇等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录取的考生完全相同,单招属于统招的一部分,只是针对于部分学生及部分学校而言把高考提前而已。

4、单独招生是一条捷径,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上大学的机会要大于通过高考。

5、单独招生是普通高中相对认可的高职招生项目,认可的原因是能减少高三教学压力,重点辅导优生,并且不影响高中正常教学,倾向组团报名。

四、单独招生的历史沿革

全国从2006年开始,山东省2009年试行单独招生,2013年单独招生院校的范围逐步扩大,我院从2017年开始试行单独招生,目前全省共有48所高职院校有单独招生资格。我院今年继续试行单独招生,招生计划为918人,涉及29个专业。

、报考条件

1、已经通过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夏季招生报名的考生均有资格,应往届均可报名,报考春季高考相关专业的考生需符合专业类别的要求。

2、思想政治品德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均按《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3、报考空中乘务、旅游管理(航空服务方向)的考生还要符合以下要求:(1)年龄不超过20周岁;(2)女生身高162-175cm,男生身高172-186cm;(3)矫正视力不低于0.4,无色盲、色弱、斜视;(4)五官端正,肤色好,身体裸露处无明显疤痕、斑点等;(5)体型匀称,步态自如,动作协调,无明显“X”型腿、“O”型腿;(6)无精神病史,肝功能正常,无各类慢性疾病。

4、免试条件: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且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含同等荣誉)称号的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在职在岗人员,均可向我院提出申请,经资格审核后,可免试进入我院对应专业学习。

5、考生要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设立的单独招生报名统一平台报名,每名考生只能选报一所学校,报名时间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通知。

六、考核方式

单独招生采用文化基础考核+面试(综合素质评价+职业技能测试)的形式,我院组织专家命题、测试、阅卷。

1、文化基础考核为闭卷笔试,满分200,考核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分夏季卷和春季卷。

2、面试考核内容主要是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礼仪等,春季高考考生加试专业技能测试,满分100分。

3、考核地点:临沂职业学院(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

七、2018年拟单独招生计划表

院系

序号

专业

夏考

春考

合计

收费标准(元)

会计金融学院

1

财务管理

30

20

50

4800

2

金融管理

40

40

4800

商贸物流学院

3

市场营销

20

10

30

4800

4

物流管理

20

10

30

4800

5

国际商务

20

20

4800

6

连锁经营管理

20

20

4800

7

电子商务

30

15

45

4800

8

物流信息技术

15

15

4800

建筑工程学院

9

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式方向)

25

15

40

5000

10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25

15

40

5000

11

工程造价(BIM方向)

25

15

40

5000

12

建设工程监理

15

15

5000

13

广告设计与制作

30

30

4800

14

环境艺术设计(校企合作)

40

40

8800

15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校企合作)

25

15

40

8800

机电工程学院

16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25

15

40

5000

17

数控技术

20

15

35

5000

18

工业机器人技术

15

15

5000

19

机电一体化技术

20

33

53

5000

20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

10

10

5000

21

工业机器人技术(校企合作)

20

10

30

8800

信息工程学院

22

计算机应用技术(校企合作,互联网软件)

15

10

25

8800

23

计算机应用技术(校企合作,虚拟现实)

30

10

40

8800

现代服务学院

24

早期教育

50

50

4800

25

旅游管理

20

5

25

4800

26

社会福利事业管理(康复保健方向)

20

20

4800

27

老年服务与管理

15

15

4800

28

旅游管理(校企合作,航空服务方向)

10

5

15

8800

29

空中乘务(校企合作)

50

50

8800

合计

700

218

918

说明:实际招生计划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

招生电话:0539-2872066    0539-2872077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临沂职业学院